2008/09/14

小組系列(二十三)—勉勵(Encouragement) (國語)


主講:蔡茂堂牧師

小組系列(二十三)勉勵(Encouragement) (國語)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4

【講道大綱】
I.
引言:山腰上的家 (Home on the Range)
II.
勉勵的意義 (The meaning of paraklevw and paramuqevomai) [parakaleo and paramutheomai]
1.
parav [para] besides 陪在身旁
2.
kalevw [kaleo] call 高聲鼓舞
3.
mu'qo" [muthos] say 輕聲安慰
III.
巴拿巴是勸慰子 (paravklhsi") [paraklesis]
1.
付出代價幫助人 (4:37)
2.
冒險相信悔改者 (9:27)
3.
欣賞肯定神恩典 (11:23)
4.
發掘栽陪其潛能 (11:25)
5.
接納鼓勵失敗者 (15:39)
IV.
誰須要鼓勵
1.
新手上路缺自信 (faint) (31:7)
2.
困難艱巨生恐懼 (fear) (13:31)
3.
激情過後陷憂鬱 (fatigue) (王上19:4)
4.
一敗塗地爬不起 (fail) (22:32)
V.
結論: 大衛依靠耶和華 勉勵自己 (撒上30:6)

【金句】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帖前 5:14)

【默想】
1.
誰是你一生中最大的勉勵者?
2.
我們要如何去學習彼此勉勵?
3. 無人勉勵時要如何勉勵自己?

3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明天開始就要帶領新的一批護生到兒科臨床實習。上週,就接到他們導師的電話,說這組的學生當中,有兩位憂鬱症的(其中一位兩週前剛自殺被救回來),還有一位極度低自尊的。他們導師刻意將他們安排到我這一組來,然而,其他老師又認為我必須要向學校反應,因為可能帶一個就讓人力不從心了。
還沒開始帶,就有人告訴我這些學生過往負向思考的實例,聽了,還真是讓我有些擔心呢!
好在今天可以聽到牧師的講道,讓我對明天開始的教學,沒有那麼的恐懼。
依然感謝主,把新的一批孩子交到我的手上。求主給我智慧,讓我在教導他們時,口裡能出事當的話語,決策亦能適當。幫我安定孩子的心,並給我能力,可以完成這次的教學任務,體會到上帝為我安排的每一分每一秒。一切憂慮交拖給主耶穌,我只管作好我的角色。
謝謝蔡牧師【鼓勵】的講道,真是來的巧。也謝謝同工們這麼厲害,可以把網路講道與power point連接的這麼好,又能及時的放上來。
感謝主!

匿名 提到...

颱風那天等不到公車,錯過主日崇拜。今天因為第n次論文投稿失敗,心灰意冷之餘,開始懷疑到底神的旨意何在,迷惑之際打開蔡牧師的講道短片─「勉勵」來看。原來失敗並不是出於神,反而我應該靠神加添力量勉勵自己,也要勉勵研究團隊,百折不撓繼續努力才對。感謝神透過蔡牧師以及和平教會的網站,解開我心中的疑惑。是的,祂正笑臉看著我!

和平教會 提到...

願神繼續祝福倚靠跟隨祂的人 :)
感恩與榮耀獻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