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重建系列 (十四):盟誓 (Covenant)(華)


主講:蔡茂堂牧師

重建系列 (十四):盟誓 (Covenant)


經文:尼希米記10章1,28-39節

 
1 簽名的是:哈迦利亞的兒子─省長尼希米,和西底家;
28其餘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門的、歌唱 的、尼提寧,
   和一切離絕鄰邦居民歸服神律法的,並他們的妻子、兒女,凡有知識能明 白的,
29都隨從他們貴冑的弟兄,發咒起誓,必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
   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
30並不將我們的女兒嫁給這地的居民,也不為我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31這地的居民若在安息日,或甚麼聖日,帶了貨物或糧食來賣給我們,我們必不買。

   每逢 第七年必不耕種,凡欠我們債的必不追討。
32我們又為自己定例,每年各人捐銀一舍客勒三分之一,為我們神殿的使用,
33就是為陳設餅、常獻的素祭,和燔祭,安息日、月朔、節期所獻的與聖物,

   並以色列人的贖罪祭,以及我們神殿裡一切的費用。
34我們的祭司、利未人,和百姓都掣籤,看每年是哪一族

   按定期將獻祭的柴奉到我們神的殿裡,照著律法上所寫的,燒在耶和華─我們神的壇上。
35又定每年將我們地上初熟的土產和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裡。
36又照律法上所寫的,將我們頭胎的兒子和首生的牛羊都奉到我們神的殿,

   交給我們神殿裡供職的祭司;
37並將初熟之麥子所磨的麵和舉祭、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新酒與油奉給祭司,

   收在我們神殿的庫房裡,把我們地上所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
   因利未人在我們一切城邑的土產中當取十分之一。
38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時候,亞倫的子孫中,當有一個祭司與利未人同在。

   利未人也當從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奉到我們神殿的屋子裡,收在庫房中。
39以色列人和利未人要將五穀、新酒,和油為舉祭,奉到收存聖所器皿的屋子裡,

   就是供職的祭司、守門的、歌唱的所住的屋子。這樣,我們就不離棄我們神的殿。


講道大綱:

I. 引言:咒誓鸚鵡
 
II. 盟誓的上帝 (God of Covenant)
1. 天地的約 (Covenant of Nature):自然律 (耶33:25)
2. 亞當的約 (Covenant of Human):道德律 (創2:16-17)
3. 亞伯拉罕的約 (Covenant of Abraham):地與裔 (創15:17-18)
4. 摩西的約 (Covenant of Moses):頒十誡 (利26:2, 12)
5. 大衛的約 (Covenant of David):應許裔 (代上17:11-14)
6. 新約 (New Covenant):心約 (耶31:32-33)


III. 聖別的盟誓 (Covenant of Holiness)
1. 遵行神的律例典章 (尼10:29; 申28:15; 王下17:34-35; 太15:14)
2. 避免信仰不同婚姻 (尼10:30; 申7:3-4;  王上11:4; 林後6:14)
3. 謹守安息聖日聖年 (尼10:31; 出20:10-11; 摩8:5; 來4:9)
4. 十一奉獻支持聖工 (尼10:38; 申12:11; 瑪3:8; 路21:2-4)


IV. 屬靈的功課
1. 信仰的實踐:生活 (路10:37)
2. 婚姻的盟誓:關係 (瑪2:14-16)
3. 謹守安息日:作息 (出31:13)
4. 金錢的奉獻:經濟 (太6:24)


V. 結論: 獻上自己作活祭 分別為聖蒙喜悅 (羅12:1)


【默想】
1. 盟約對於以色列人有那些意義?
2. 盟誓對於今日基督徒意義何在?
3. 我們該如何獻上自己成為活祭?


【金句】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12:1

0 我要回應: